原內湖國小因921大地震之926餘震造成校舍嚴重毀損,但因原地重建有困難,所以家長會發動全村性連署同意遷校活動,可是土地取得一波三折,最後終於順利在92.07.04校園重建工程動工,並於93.06.24 落成完工。內湖國小成為重建的293所學校當中最後一所重建的學校,也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。(以上部份文字引用自官網)

IMG_4393       

01.南投縣鹿谷鄉「內湖國小」可不是台北的內湖國小哦!因為它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,所以得名「內湖國小」

IMG_4317    
02.內湖國小是一個好美、好特別的學校

IMG_4321    
03.以原木製成的班級門牌

IMG_4325    
04.教室採用松木原木建築,也將整地時挖掘的石塊作為各式各樣的鋪面形式  讓空間更融入大自然的元素。

IMG_4326    
05.主體樑柱採用西方結構,東方之桁架作法,整體建築設計融合中、美、日式風格。

IMG_4330    

IMG_4332    
06.內湖國小的路燈也很精緻,有自己獨特的味道。

IMG_4335    
07.教室外的走廊上,掛著小朋友的環保創意作品。

IMG_4343    
08.以木造的樑柱取代無生氣的水泥,內湖國小校園內的一草一木和校園外的山林美景相互融入,反而比部分觀光取向的景點更有味道。

IMG_4346    
09.連廁所也是美美的日式風格哦!

IMG_4347    
10.內湖國小的美不只是建築設計的特別,還有獨特的藍天、白雲、綠樹、群山背景來襯托

IMG_4354    
11.沉浸在森林的國小,享受芬多精的感覺很舒服~~

IMG_4361    
12.走過一遭不禁讚嘆:原來台灣也有這樣坐落於蓊鬱林木間的夢幻學校啊。

IMG_4365    
13.實地走過內湖國小才可以深深感受到校園的設計清幽不制式,校園內高低起伏但又融入大自然的動線。

IMG_4369    
14.內湖國小的環境粉漂亮,能在這裡上課,好幸福!

IMG_4373    
15.說內湖國小是「世外桃源」一點都不為過。不只學校設計特殊,連周遭風景都和學校連成一體

IMG_4377    
16.能在校園內這樣的大草皮操場上跑跑跳跳上體育課,對城市的小朋友來說真是一種奢求

IMG_4381    
17.位於校園後方的生態區是一整片的完整森林,還有一條林間小徑,讓大家可以更親近大自然

IMG_4385    
18.小徑不長,大概就小繞半圈校園而已,而在小路旁有個類似樹屋的瞭望台隱身其中

IMG_4382    
19.內湖國小的特殊性無庸置疑,除了是九二一校園重建的最後一所外,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和一般學校這麼不同

IMG_4388    

IMG_4389    
20.漫步在內湖國小,實在跟印象中的學校建築大大不同,高高的松樹與藍天遠山一再提醒我們,這個是我們是深處在一個漂亮景點而非學校

IMG_4390     
21.整個校園裡,充滿濃濃的日式建築,讓人有彷彿到了日本的錯覺!

IMG_4393    
22.校園內有杉樹、樟樹遍布。也是當地新興的觀光景點,每逢假日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

IMG_4394    
23.這所學校,每個角落~都悄悄的散發獨到魅力!

IMG_4391    
24.除非是個「古蹟」性質濃厚的學校,否則很少有一個學校會成為觀光景點,而內湖國小就是其中一個特例。IMG_4400  

25.內湖國小其實並不大,以「到此一遊」的心態逛逛,大概半個小時即可逛完;但如果有心拍照加上用漫遊的心境走在校園裡,至少可待上一個鐘頭以上。

IMG_4404    
26.下次到溪頭來,除了著名的妖怪村、忘憂森林外,也別忘了停下腳步,細細品味內湖國小的魅力吧!

IMG_4412    

名稱: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小
地址: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51 號(往溪頭森林遊樂區台151縣道旁)
開放時間:週六、日及例假日開放(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);週一至週五全天不開放
官網:http://163.22.96.3/newneihu/index.htm

 延伸閱讀:

【南投】忘憂森林 - 如夢似幻、人間仙境 

【南投】夜訪妖怪村 

【南投】妖怪村之 枯麻集中營 

【南投】奧萬大之補楓捉影 

【南投】車埕車站。最美的山城鐵道、宛若世外桃源的復古車站

 

 

  

 

 

▶ 原文在此:http://ppjun.pixnet.net/blog/post/143025796
▶ 歡迎加入皮皮君の粉絲團: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