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圖.jpg

皮皮君雖然粉熱愛攝影,但隨著年齡漸長,體力早已大不如前,若半夜淩晨衝景,拍個晨昏日出的,第二天鐵定請假要補休個半天甚至一天才補得回來。所以目前大部份作品仍以日常生活的遊記與食記為主。

可是人有時就是要強迫自己,把自己逼上絕路、至死地而後生,才會激發出新的想法與作品。這天皮皮君硬是報名了攝影團。
原本第一站要拍金山蹦火仔,這個非常傳統的捕魚畫面,無奈當天海象不佳,沒什麼魚,也等不到船,首站就摃龜了~  
只好拍個海岸線,表示到此一遊啦。

IMG_8288.jpg  
一行人回到飯店捎做休息,就拉車至南方澳觀景台拍攝南方澳漁港的船軌及日出。

00-1.jpg        

趁著等待日出的時間,皮皮君嚐試了船軌的拍攝。這種場景,一定要上腳架(避免晃動及手震)、低ISO(減少雜訊)、縮光圈(有漂亮的星芒及足夠的景深),當然曝光時間也會因此增加(不是算秒的,是算分鐘的),而且鏡頭也要夠廣才有氣勢(皮皮君用的是17-40mm 的20mm焦段)。

00-05.jpg    
南方澳觀景台這個點對粉多攝影老手來說已經是個芭樂點,但對皮皮君來說還是第一次拍呢!  

拼02.jpg       
觀景台太熱門了,尤其假日更是一位難求。我們一行人不到淩晨03:00就已經來到觀景台等待及卡位。

01-05.jpg  

因為每張都要曝好幾分鐘,所以老實說一個小時也拍不了幾張。再加上測試的、失敗的、位移晃到的...能看的沒幾張。    

拼3.jpg     

時間接近05:00,天空開始出現魚肚白,在這日出的黃金半小時內,光影變化是最豐富的,黑卡、漸層鏡也都出動

IMG_8359-2.jpg      

雖然觀景台滿滿都是人,卻異常地安靜,因為大家都在全神貫注地用相機捕捉眼前這稍縱即逝的瞬間。     

HDR-03-4.jpg  

約05:45太陽完全探出頭來,也宣告本次的南方澳日出晨拍活動告一段落。(照片中為十面老師的背影)      

IMG_8438-2.jpg    

皮皮君的相機是有一點年紀的Canon 5D2 沒有內建時下最流行的HDR,個人對一般HDR軟體轉出來的圖也不是很滿意(總覺得非常不自然)所以儘量在按下快門前就將曝光條件、反差...等因素以黑卡、漸層鏡、減光鏡的方式先控制在一定的程度,後續再進電腦調整成自己想表現的樣子  

HDR-04-3.jpg  

第一次黑卡搖搖初體驗就在手忙腳亂中結束了,雖然效果差強人意,但對搖黑卡這件事慢慢搖出感覺,不再心生恐懼,且體會出電子快門線(有曝光時間顯示)在晨昏主題裡的重要,也算有所收獲了~XD

IMG_8439-2.jpg  

南方澳 觀景台
位於蘇花公路108公里處
站在觀景台上更可綜覽宜蘭之內埤海灘、南方澳漁港、筆架山及豆腐岬等景致。

 喜歡皮皮君的的文章嗎?
     您的推文就是皮皮君PO文的動力哦 ~
     請大家用力推,別客氣! 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