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狀元糕」是中國傳統的糕點,雖然它的作法、食材、外形和風味因地而異,但都含有祝福之意。
因為它吉利名稱,許多考生在考試前都會買來吃,祈求能金榜題名。

▼ 這天皮皮君來到饒河夜市,吃吃喝喝玩玩的同時,突然看到一個不起眼的小攤位,攤位的香氣和老闆熟練的動作立刻吸引了皮皮君駐足觀看,原來是一家賣狀元榚的攤位。說真的皮皮君長這麼大還沒吃過「狀元糕」這個食物。倒底它是什麼東東?怎麼製作?來,跟著皮皮君看下去吧~

 

▼ 狀元糕是將蓬萊米磨成漿後瀝掉水份,然後再磨成細粉為主要食材,餡料則有花生與芝麻二種口味

 
▼ 特製的檜木器具外表看起來就粉有古早味~

 
▼ 先將蓬萊米粉填滿容器,餡料採用花生或芝麻的糖粉

 

 

 

▼ 包入餡料後,上面再撒上些花生或芝麻的糖粉,以便分別口味

 

 
▼ 將容器插入蒸氣座,蓋上檜木蓋子 (老闆的手快到我用相機都快抓不住了啦!)

 

▼ 因容器的底部有個小孔,可以讓熱蒸氣導入,用熱騰騰的蒸氣,慢慢地將蓬萊米粉蒸熟。
    在蒸的過程中,不斷地冒出蒸氣和香氣,令人口水直流

  

▼ 蒸熟後用木棒頂起容器內的小木塞,狀元糕也順勢被頂出來

 
▼ 夾出熱騰騰的狀元糕即可食用

 

▼ 不論是花生還是芝麻,除了加入的餡料不同外,其餘的製作過程都是相同的
    一個模子一次只能蒸一個糕,一次至少也要蒸上5分鐘,相當費時。

 

▼ 過程雖然很簡單,不過若沒有老闆熟練的手法,肯定手忙腳亂。一邊觀賞變魔術般的手藝,
    一邊聞著撲鼻的香氣也是一種享受(另類的芳香療法?)

 
▼ 剛出爐熱呼呼的狀元榚香氣逼人,米的部分吃起來相當有綿密Q彈,蓬萊米香在口中慢慢化開,再藉由花生或芝麻帶出不同的味道,有點甜又不會太甜的美妙口感,趁熱吃入口即化,放冷吃香Q帶勁,超讚的!

 
▼ 不論花生還芝麻口味,都是2個30元,4個50元。

 
以份量來說不算太便宜,不過能吃到這樣的古早味,無價呀!

及第世家狀元榚
訂購專線:0930-408-108
地點:台北市饒河街218號前方攤位(饒河夜市靠慈祐宮那一頭)

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