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-2.jpg          

一個星期五的晚上pm20:30皮皮君從台北出發直上武陵農場,隔天淩晨約am 01:30到達雪山登山口,展開一天只睡1小時的地獄爆肝行程。
本次是皮皮君首次挑戰夜曝星軌的主題,所以興奮大於疲憊。

剛下車一陣刺骨寒風襲來,夜晚的雪山登山口大約只有4~5度吧,光靠一件超薄極輕UNIQLO的羽絨外套還是涷得皮皮君皮皮挫趕緊將準備好的雨衣、口罩、手套等禦寒用品全部穿上,才免得涷成冰棒。

▼ 首先要先選好拍攝點。皮皮君第一個點是選擇雪山登山口小木屋的水池邊,沒想到這個時間居然滿滿都是人(我有確定真的是人哦!),擠都擠不進去... 皮皮君只好繞到後方登山步道旁拍攝。雖然天空被樹遮了大半,但這邊的星軌不是同心圓的形狀,所以有帶到星軌就OK了。
可是在這兒拍攝容易受到前排攝友燈光的干擾,只拍了約1個小時(是的!光這一張就拍了一個小時),皮皮君就轉往另一個點

Startrails_1.jpg     

▼ 這邊的視野就好很多了!山上沒有光害,看著滿天星斗,覺得好浪漫哦!(不是合成的,當天星星真的那麼多哦!)

IMG_9255-2.jpg      

▼ 要拍出圓形的星軌首先要找出北極星的位置,以北極星為中心,所有星星都會繞著它轉,長曝下來就會成為一條條同心圓的星軌了
當然前景(小木屋、樹、欄杆...)也要適時地補光,才不會像上一張(同一個地點)黑媽媽,只有星星,略顯單調

Startrails_3.jpg     

▼ 時間約05:30,天邊泛起魚肚白,天就快亮了,皮皮君又回到第一個點,準備拍日出。由於天空變亮,星軌也就不是那麼明顯了(這張腳架不小心動到了,有點糊,Sorry~)

IMG_9302.jpg     

▼ 因為雲層太厚,皮皮君沒有拍到日出的那一刻,拍拍藍調的雪山登山口也粉夢幻
想看雪山登山口的日出嗎?請參考這篇[武陵].櫻花戀

IMG_9321.jpg     

這應該是皮皮君發文中照片最少的一次(5張),但卻是拍最久的一次(連續拍了約5小時)。皮皮君夜曝星軌初體驗總算在寒風中完成了,回家看著照片慢慢疊出來時,還蠻新奇有趣的。過程雖然疲累,可是非常值得!
之前皮皮君在網路上看過好多星軌的照片,每次看都不由得發出驚嘆聲,哇!好漂亮!這怎麼拍的?我也要學!這次終於讓皮皮君拍到了!實際拍過,發現拍星軌其實不難,但要注意的撇步不少(特別感謝大師兄技術指導),皮皮君趁記憶猶新,趕緊記錄下來,一方面怕自己忘了,一方面讓對拍攝星軌有興趣的朋友有個資料可參考,有問題再一起討論吧~

069.gif  069.gif  

 星軌拍攝技巧小筆記:

1.天候:
拍攝時要挑無下雨(雲少)、無光害、
避免在月圓(初一、十五)前後拍攝(天空太亮,星軌不明顯)

2.器材:
有B快門的相機、廣角鏡頭、快門線(最好是電子快門線)、腳架(愈穩愈好)、
手電筒(補光、照明用)、黑卡(遮雜光)、充飽電的電池和空間足夠的記憶卡、
七武器之首-折凳(漫漫長夜,你不會想站到天亮吧~)

3.設定:
光圈設定在F2.8 ~ F5.6之間(光圈愈大星軌愈粗),
使用B快門,最好用電子快門線(可設定間隔拍攝),
ISO設在100~400(愈低純淨度愈高,但相對曝光時間愈長),
白平衡需固定,相機曝光表的判別(曲線曝光中間偏左)、
將相機長時間降噪關掉(以免存檔間隔過久)

4.拍攝方法:
(1)對焦設成無限遠後鎖焦(切到MF),找到北極星(可使用指北針或APP軟體輔助),
使用Av模式,並將ISO調到最高、光圈開到最大先拍一張(構圖用)

(2)構圖確認後,轉至B快門,將光圈、ISO調整至正式拍攝數值,
用剛拍的那一張算出快門所需時間(長曝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,否則易產生熱噪點)

(3)設定電子快門的拍攝時間、連續拍攝的間隔時間及重複次數

(4)按下快門,拿起手機打卡、玩Game、上FB、看影片...耐心熬過漫漫長夜

(5)適時補光(讓前景明亮)

(6)至少拍30分鐘~1小時,疊圖起來才會比較好看(地球自轉一周為360度/24小時,因此平均一小時為15度角。)
ps:當然如果您堅持用一次長曝完成也OK,可是一來風險太高:不當光源造成過曝、電池沒電、記憶卡滿了...
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,您一整夜的辛苦就全毀了。二來長曝時間太久易產生熱噪點,影響成像的畫質。
所以為了保險與畫質,皮皮君建議初學者用間隔攝影,事後再用疊圖的方式會比較好。

5.軟體疊圖:
一般都用Startrails或Photoshop (皮皮君不會PS,這篇都是用Startrails疊的)

6.其它注意事項:
(1)補光燈要用黃光(白光照出來顏色不好看)
(2)用黑卡遮雜光(長曝期間用以遮擋鏡頭對面的車燈或行人的手電筒...等會影響作品的暫時性光源)
(3)隨時注意鏡頭是否有起霧(可在鏡頭外包毛巾或綁暖暖包)
(4)拍攝星軌大多在高山上,氣溫非常低,長時間的拍攝一定要準備禦寒的衣物、食物和水,並注意安全哦!

 

069.gif  069.gif   

武陵農場 
地址: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武陵路3-1號.
賓館訂客房專線:04-25901259分機2001~2002
露營區訂位專線:04-25901470 , 04-25901265
官網:http://www2.wuling-farm.com.tw/

 延伸閱讀:

 

【台中】武陵。櫻花戀 

【台中】武陵。櫻花雨 

【台中】武陵農場 - 金黃色魅力的綻放 

【台中】福壽山 - 夜拍松蘆。夜曝星軌 

【台中】福壽山。楓の戀 

【南投】奧萬大之補楓捉影 

 

 

 喜歡皮皮君這篇文章嗎?請您將文章拉到底,用力推一下哦!

推文圖示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